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社福焦點

 香港社工深圳上班 專為深港“跨境”家庭服務
 
新華網廣州9月28日電
  
  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聯姻的¨跨境”家庭數量與日俱增,每天來往於羅湖關去香港上學的四五千孩子就是這些家庭的結晶。隔著窄窄的深圳河,¨跨境”家庭面臨重重考驗,其中子女成為最大的困擾。今年9月,深圳誕生了專為跨境家庭服務的公益社會機構,一群香港社工每日來深圳上班,幫助跨境家庭的內地配偶,解決包括小孩在港上學在內的多種問題。

  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務中心隸屬於深圳婦聯,在以前的工作中,常常會遇到嫁作港婦的內地人跑來哭訴,由於是跨境問題,婦聯也難以解決。一個偶然的機會,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務中心與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合作,決定開展為香港內地分居家庭進行諮詢和服務。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是一個國際性非政府機構,總部設於日內瓦,是香港政府認可的慈善機構,主要為家庭、兒童、青少年、移居人士等提供多元化服務。在服務社工作的都是香港註冊社工。

  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提供了專門場地。香港社工們除有特別活動或培訓,通常都是星期一至星期五來到深圳,並在早上9時到12時、下午2時至5時30分為有困難的深港家庭提供服務。有需要的家庭,只要打個電話,或者直接到婚姻家庭服務中心,就可以找到這些社工了。社工們所幫助的,主要是深港家庭中深圳的一方。

  據介紹,在社工們服務的深港家庭中,有許多夫婦經過一段時間感情變淡了,香港一方就不願意再過問孩子的事情,至於孩子在哪里上學、要什么手續都不願過問,甚至更希望孩子在內地上學;還有一些父母感情雖好,但是跨境上學畢竟牽扯的問題太多,有許多父母親自己也很難搞得清楚。於是,熟悉相關政策的社工們,就成了幫助他們解決現實問題的最好人選。

資料來源:新華網廣東頻道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