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精選文章

 80年代至1997年社工專業的發展經過
 
八十年代社會工作者爭取註冊立法
 
其實,倡導社會工作者註冊立法之始,是受到很多社會因素和業內的推動而漸漸建構而成的,其中之一是受到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1980年代的香港經濟以製造業為主導變成了以服務業為主導,從一個亞洲工業製造中心變成一個金融財經中心[1]。由於經濟繁榮,社會福利儼然成為香港社會新的需求,帶動了社會福利資源的投注及發展,同時也帶動了社會工作專業之發展。而且,香港奉行資本主義,導致物質功利主義和個人主義的抬頭,家庭凝聚力隨之減少,使家庭結構、人口結構變遷、老人、新移民、青少年等問題的出現,這些問題都與社會工作的發展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促進了社會工作的發展[2]


[1] 王卓聖:«香港社會工作專業發展的研究,1950-1997»(台灣: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頁27。
[2] 王卓聖:<臺灣與香港社會工作專業發展的比較分析>,«台大社工學刊»(台灣大學,2004年8月)。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