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區域團體專業諮詢服務計劃
 區域團體專業諮詢服務計劃

  團體室中來自十多個社福單位的社工人員圍坐一圈,在資深的團體帶領人引導下,展開一個月一次的團體會談。一位社工娓娓道來自己在機構的處境:「不是很清楚社工在機構的定位,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特教老師對機構的重要性來的大,機構負責人也不是很清楚怎麼用我。」,話一說完,引起團體成員不小的迴響共鳴,倒是另一位較為資深的同儕回答說:「我也走過ê樣一段孤單的日子,後來我決定讓自己跟特教老師打成一片,讓她們了解我可以幫她們解決什麼問題,過了幾個月,每次的家庭訪問,老師們都主動邀請我一起去,因為我受過的專業訓練可以幫她們談出對孩子有幫助的資訊。」

穩定專業人力

  類似上述的團體討論與分享,兩年來每個月在北、中、南、東各地發生著,這個服務的緣起,主要也來自幾位多年以來從事身心障礙相關服務工作的資深社工人員,面對了各地社福方案執行過程中的損兵折將所提出的呼籲:「當從事直接服務工作的社工員不再因為孤單無助而中途退出,會不會讓更多社福組織的服務方案發揮更大的效益?」在聯合勸募的研究發展委員會支持下的研究計劃,希望透過提供團體諮詢服務的方式,嘗試找出穩定專業人力、落實專業服務、協助社福組織發展的有效服務模組。

  兩年來負責協調及執行這個計劃的殘盟副秘書長謝東儒認為「社工員其實是願意留下來的,只是有許多不在社工員能力範圍之內的狀況(例如決策階層的異動,組織發展方向的理念不同),以及一般職場經常發生的因素,讓他們後來選擇了離開」;事實上,根據研究,任職於社會工作領域的社工系畢業生,選擇離職的工作年資大約發生在畢業後一到三年之間,離職的因素多半與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自主性以及進修機會等問題有關。

  但是,從另一個à度來看,社會福利機構的經營者也有他們的看法,一位機構負責人就表示:支持社會工作人員應有的專業進修與成長是組織的努力方向之一,但是,面對了慘澹經營與資源有限的窘境下,實在不是有意剝削社工人員;許多身心障礙團體多半為自助性團體(由弱勢者及家長組成)的生態之下,要在專業人員的工作品質、尊嚴以及組織發展的需求、任務間取得一平衡點確是困難!對專業工作者而言,挫折忍受力與專業能力,耐力與愛心則成了同等重要的必要條件!。 或許很多人會問,聯合勸募為什麼做這件事?因為,當我們發現,工作人員不斷流動,社福組織需才若渴的時候,資源有效的運用及案主權益的保障將是聯勸可見的憂心?怎麼樣才能協助機構緩和這一個現象?

給補助機構更多協助

  聯合勸募對於這項計劃的思考是,協助弱勢團體的方式有很多種,社會大眾有時候傾向於投入經費資源給當事人就是最直接的幫助,這樣的看法不是錯,只是絕大部分的弱勢團體所需要的是:「有計劃的脫離或是改善困境 (planned change)」,而社會工作人員就是受過專業訓練,有能力透過完整的資料蒐集,訂定改善計劃來幫助弱勢團體的人,聯合勸募對於弱勢團體的補助,所以要求提出計劃,也是著眼於此。經過將近十年的運作,我們逐漸發現,弱勢團體需要的不只是經費資源,還有發展方向以及專業人力與資源的介入。為了這樣的目標,我們有必要營造讓專業人員可以永續發展的工作環境與氣氛。

  未來我們希望透過評估這個計劃的執行效益,我們可以了解如何透過專業團體之間的互助,讓弱小的團體有機會發展與其他著名的社福機構一樣的專業品質。讓這些遍及台灣各地的社福單位能夠為更多需要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務,ê麼支持聯合勸募的社會大眾,更有理由相信,因為聯合勸募,我們可以為弱勢團體提供更好的服務和幫助。(執行秘書兼研發組長陳文良)

資料來源: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