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廣州1718個社工要服務120萬人
 
  廣州有低保物件、優撫物件、老年人等至少120萬人,還不包括孤殘兒童和精神病人,他們都需要得到社會服務。但截至2006年底,具有社會工作或相關專業學歷的只有1718人。民革廣東省委會日前向省政協提交提案指出,加快社會工作崗位開發與設置已成為當務之急。

  全市社 工僅1718人

  省民革指出,廣東社工崗位設置的現狀並不樂觀,存在諸多問題。據統計,目前廣州市有城鄉低保對象13.24萬人、優撫對象7.2萬人、老人99.8萬人,另有一批孤殘兒童和精神病人,還有1443個城市社區和1146個農村社區,他們都需要得到社會服務。而截至2006年底,全市民政社會服務領域共有社會服務機構3989個,但具有社會工作或相關專業學歷的只有1718人。

  而且,社工崗位設置的缺失直接影響了社工專業人才的培養和發展。例如,深圳大學在1996年就開設了社會工作專業,現在已經畢業了多屆社會工作大專生和本科生,但到目前為止,真正在社會工作崗位上工作的只有5人。而香港有7所大學設有社會工作系,95%的畢業生會從事本專業工作。

  醫院學校增設社工

  目前從事社會工作相關工作的崗位大多是公務員或參照公務員管理的崗位,這類崗位多是通過行政管理的手段履行社工職能,專業化程度不高。省民革建議,首先要對這些工作崗位進行認真甄別,進行重新認定,按照專業技術崗位進行設置和管理。還有一些機構,如社區、學校、醫院等,其社會工作的崗位設置幾乎仍是空白,因而有必要根據實際需要,增設相應的社工崗位。

  另外,要根據不同物件和數量確定社工比例。例如,婚姻、家庭服務領域,青少年服務領域,社工可能占到所有人力資源80%~90%的比重;在老人服務、殘障康復領域,社會工作者則可能按照一定標準如1∶100的比例來設置;而在學校,可能就只是一校一社工的配置標準。

  政府可購買社工服務

  省民革認為,廣東目前有一大批¨實際社會工作者”——沒有社會工作專業背景,卻在社會工作崗位上工作的人員。他們中的一些人雖然不具備社會工作專業知識,但卻有豐富的本土工作經驗。不能簡單地採取替代的方法來分流這些實際社會工作者。而可以對他們進行專業的培訓考試。這些¨實際工作者”需要通過國家民政部的社會工作職業資格考試才能註冊為社工。

  省民革還建議,推進民間化運作的社工制度,借鑒深圳市的經驗,充分發揮民間組織在社會工作中的作用,建立政府購買服務制度。
 
資料來源:和訊網站 2008年03月10日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