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墓區社工首次介入清明服務 心理慰藉恐引起市民疑慮
 
  從即日起到本月25日,有關部門將向社會招募100名專業社工,經培訓後進駐本市三個墓園提供心理慰藉等服務。這也是上海首次派出社工在墓區開展社會服務。
 
  不過一些市民有疑慮:掃墓客正向親人表達思念之情時,如果社工突然出現進行勸慰服務,會否引起尷尬、造成不愉快?
 
  ¨墓區社工”門檻高
 
  根據最新預測,滬上約有一半掃墓大軍將在清明假日期間出動,有關部門招募的社工也將在4月4日、4月5日正式上崗。他們將佩戴統一的¨上海社工”帽子。社工主要的工作是阻止迷信用品、慰藉喪家情緒以及協助處理墓區的突發事件等。
 
  為了讓社工真正起到作用,相關部門為清明社工設定了相當高的門檻。昨天,記者在剛出爐的清明社工招募書上看到,進駐墓區的社工必須符合三個條件:有社會工作方面的學歷背景,取得社工職業資格,另外需要有社會工作的實踐經驗。
 
  上海市社會工作者協會秘書長朱希峰告訴記者,這是上海首次派出社工在墓區開展社會服務。目前,擬定進入的墓園為三個:嘉定區松鶴墓園、浦東新區樂鄉公墓和奉賢區海灣公墓。
 
  清明社工將配合墓區工作人員出現在ó人流集散處疏導ó流量,出現在落葬聯繫處為剛失去親人情緒過於哀傷的市民提供心理慰藉服務。
 
  工作人員難應付情緒問題
 
  社工首次介入清明掃墓高峰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會不會流於形式?對此,上海殯葬服務中心相關人士指出,清明節被定為國定假日以後,各墓園曾經出動了眾多工作人員事先勸導部分清明掃墓客進行錯時掃墓,不過效果並不明顯。
 
  不少市民表示,既然清明放假了就要回歸傳統,在假日期間舉家掃墓。據估計,今年清明長假掃墓人流量將比同期增加三成。公墓的工作人員只能疲于應付各項基本事務,專業社工能起到拾遺補缺的作用。
  有別於墓園的工作人員,社工作為第三方介入可望對掃墓客進行更好疏導。
 
  ¨ó流一多,交通一堵,很可能會給掃墓市民的情緒帶來影響。”上海市民政局社工處薛海認為,譬如在勸說市民不要放鞭炮時,公墓的工作人員可能會與市民發生衝突,感到十分委屈,這時社工出現了,有望給予及時勸導和協調。
 
  社工服務三大解疑
 
  疑慮一:掃墓客掃墓最多1小時,掃墓客向親人表達思念之情之時,社工突然出現進行勸慰服務,會不會遭遇尷尬?
 
  【解釋】社工究竟以何種方式、對哪些掃墓客提供心理慰藉服務,還有待進一步細化。初步考慮在墓園中設立一個諮詢點,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與社工聯繫,也能在掃墓後長期介入跟蹤開展服務。
 
  疑慮二:進駐墓區的社工並沒有從事過殯葬服務,他們對墓區也不熟悉,如何在高峰期間很快進入à色?
 
  【解釋】為避免不合格社工加入,將對報名的社工進行篩選。招募工作結束後,市社工協會將對這些社工進行專門培訓。另外,在3月29日,社工將提前到相應的崗位進行實習。
  疑慮三:清明掃墓社工能像心理諮詢師ê樣為掃墓客提供心理服務嗎?
 
  【解釋】清明掃墓人ó流高峰,很多掃墓客難免出現焦慮、哀傷等多種情緒,社工不但將進行心理慰藉,還將為他們解決其他各方面困難。
 
資料來源:新聞晨報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