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考試上崗 社工走向職業化
 
    記者從省民政廳瞭解到,我國將在今年6月底進行首次全國範圍內的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目前已經開始報名。這次考試是推進社會工作者職業化的一個重要舉措,ê麼社會工作者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社會工作者是指ê些在社會福利、救助、慈善、殘障康復、優撫安置、醫療衛生、青少年服務、司法矯治等社會服務機構中,專門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這個職業在西方發達國家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在我國,它是在改革開放後,隨著政府職能的轉變,企業單位社會職能的剝離才逐漸發展起來的。

    雲南大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系主任 強尼:¨我們面臨的是怎麼樣建立一個有效的¨小政府、大社會”的這樣一個格局,一個是讓政府從具體的社會服務、社會事務中間擺脫出來,成為一個高效的政府,另外一個是要發展社會服務事業。”

    在這樣的需要下,我國從1988年開始就在四所高校成立了社會工作專業,如今已經擴展到了211所高校。國家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也在積極推進社會工作的職業化。2004年,社工被列入了我國新興職業目錄,第一次得到了正式的認可。2006年,國家有關部門決定建立一個龐大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深圳成為了第一個試點城市。

    強尼:¨計畫在2010年,他們要建立一支5000到6000人的專業的社會工作隊伍,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設置5000到6000個職業崗位。”

    隨著社會的發展,政府將把很多和民生有關的問題都交給社會服務機構來辦理,但是目前高校培養的社會工作專業畢業生人數卻遠遠滿ì不了這種需求。於是,首次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應運而生,它有利於將更多正在從事社會工作的非專業人士吸納到職業化的道路上來。強尼教授將這次考試看作社工職業化進程中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強尼:¨從國家認可了這個職業,在全國向社會推進這個職業化,可能它的象徵意義比它實際本來的意義要大,標誌著社會工作職業化進程的重大事件。”

    據瞭解,考試報名時間將持續到4月10號,分現場報名和網路報名兩種方式。考試時間定在6月28號,為全國統考,分為助理社會工作師和社會工作師兩個等級,具體的報考條件和考試內容可登陸雲南省人事廳考試中心的網站(www.ynrsks.cn)查看。
 
資料來源:中國雲南電視台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