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研究生搶著做社工
 
 
每月工資只有1000
 
  普通的社工,一個月只有1000元……可是這樣並不起眼的社區工作者卻成了很多大學生眼中的香餑餑,不僅大學生搶著幹,連研究生都自告奮勇地要求幹。記者昨天調查發現,作為最基層的¨社工”正在走向高端,專家也預測這個行業將成為熱門專業。
 
工作難找大學生都去當社工
 
  家住長虹路的小剛去年大學畢業後,一直沒有找到穩定的工作。後來父母為他報名參加了白下區某街道的社工招聘考試。去年底,通過筆試、面試和復試,他終於¨搶”到了這個社工工作崗位。
 
  ¨別小看一個社工工作崗位,當時去考試的都是大專以上學歷。不過就是收入太低了。”小剛告訴記者,他走上工作崗位後曾經一度消沉,一個大老爺們一個月才800元左右,他曾經想過打退堂鼓,但是父母的態度卻異常的堅定,因為他們認為這個工作相對於私營企業來說¨穩定”,而且將來也有很好的發展前景,以後做到社區主任的話好歹是個¨官”,也算是走上了從政的道路。父母的堅持讓小剛堅持下來。¨畢竟我還是有著穩定的工作,大學同學中還有一半找不到這樣的工作,我已經夠幸運了。”
 
  據瞭解,社工這個工作不再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大媽”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學生”。去年,南京市建鄴區面向社會招考70名社工,但是有280人報名,其中就明確要求¨大專以上學歷”。
 
一個月750元圖的是穩定
 
  一個社工的工資到底有多高呢?記者調查後發現,由於社工不屬於公務員,所以他們的工資大部分還是根據當地街道的經濟條件所決定的。比如鼓樓、白下和玄武部分繁華地段的社工工資可以達到1000元到1600元,而建鄴、下關和棲霞等幾個區社工的工資只有750元到1000元。
 
  ¨我們的收入其實只相當於南京的最低生活保障。”愛達花園社工小張說,她一個月拿到手的工資只有750元,收入不高正是他們所煩惱的事情。開始她選擇當社工,以為工作會很清閒。
 
  但是當她真正做了社工以後,她才知道原來社工的工作非常煩瑣,¨一年至少要走訪400戶居民,甚至有時候還要幫回家晚的居民看孩子……”不過小張表示,她還是很喜歡這個工作的,因為她相對於其他的工作來說,社工最大的優勢就是¨穩定”。
 
研究生和博士也要做社工
 
  從今年開始,要成為一名合格的社會工作者必須要通過社工資格考試。
 
  目前,到民政局訂購社工考試資料的人數多達4000人,而通過網路,在市人事考試中心成功報名者已經達到128名。考試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日,打電話諮詢報名事宜的人很多,電話響個不停,還有許多單位打算集體報名。其中還有研究生和博士報名參加。”
 
  據民政局有關人員介紹,在南京從事社會工作的人員,均有政府撥款工資。近年來,一些民間組織也在積極和政府共同推進這項事業的發展,相信不久的將來,社會工作者的收入將會有很大的上升空間。¨除收入有上升空間外,社工也將是未來的熱門職業。”
 
  南京市就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作為一項在國內還處於起步階段的職業,社會工作者至今還未被社會大眾所接受。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對專業化、職業化社會工作者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市場的需求,是對一個行業是否有發展前途或者會成為熱門職業,將起到決定作用。”
 
資料來源:2008-03-26 南京報業網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