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儘快發展醫務社工為醫患關係注入
 
  針對我國醫療糾紛增多,醫患矛盾突出的現狀,29日至30日在京出席醫院品質管制與醫院社會工作論壇的專家建議,儘快建立醫務社工制度,為醫患關係注入¨潤滑劑”。
 
  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劉繼同說,有調查表明,我國醫療糾紛成因中,醫療費用、服務態度等因素排在醫療技術問題之前。¨我國現行醫療衛生體制與醫療服務方式存在著諸多問題,可能影響醫患之間的有效溝通。”劉繼同指出,這就要求醫學模式需由傳統的生物醫學模式轉向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而為患者提供心理關懷、社會服務等¨非醫學診斷和非臨床治療”服務的就是醫務社工人員,他們可以幫助醫師擺脫很多不應由醫師承擔、也做不好的事。
 
  香港明愛醫院醫務社會工作部社會工作主任陳志英也說:¨患者的生理、心理都受到‘創傷’,醫務社工人員為其提供照顧,可以促進病患的全面康復,也可使醫師專心治病。”
 
  然而,劉繼同指出,去年完成的《全國衛生系統社會工作和醫務社會工作人才隊伍現狀調查與崗位設置政策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醫務社工的開展情況並不容樂觀,除了北京、上海的部分公立醫院外,大多數醫院處於無崗、無人、無知狀態;絕大多數在崗醫務社工也是由醫護人員轉型而來,專業水準不高。
 
  ¨全國實際在崗的醫務社工人員總量無法滿ì醫院和病人的迫切需要。”劉繼同指出,應將全國醫務社工制度建設納入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在全國所有二級以上醫院設立¨社會服務部”或¨社會工作部”,配備醫務社工人員,以真正實現¨以患者為中心”的目標,實現醫患關係的和諧。
 
  ¨臺灣的實踐表明,醫務社工人員可以促進醫患溝通減少醫療糾紛,並可提升醫院服務的形象,已成為醫院提升品質不可少的專業力量。”臺灣社會工作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秦燕說。
 
  劉繼同認為,目前我國應在患者的醫療救助和經濟支持,患者及其家屬的心理關懷,改善就醫環境和醫患溝通等領域優先開展醫務社工工作。
 
資料來源:2008年03月30日 新華網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