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國內首座臨終關懷大樓啟用 三無老人免費入住
 
国内首座临终关怀大楼启用三无老人免费入住  国内首座临终关怀大楼启用三无老人免费入住
   慈愛大樓內的套間裝飾得非常溫馨          慈愛樓是民政系統內首家臨終關懷大樓  

        
 
  昨日上午,總投資2300萬元的廣州市老人院¨慈愛大樓”落成啟用。廣州市政協主席朱振中、副市長陳國和省市有關部門領導及市老人院幹部職工代表共160多人參加了慶典活動參加了落成典禮。據介紹,慈愛大樓是國內第一座為老年人提供安寧照顧(臨終關懷)服務的大樓,全力為老人提供¨身、心、社、靈”全方位舒適的服務,讓老人身無痛楚、心無牽掛、靈有所托、死有尊嚴。目前共有10位元老人入住享受此項服務。60歲以上,沒有傳染病、精神病的臨終患者都可以申請入住慈愛樓。
 
  醫生社工受過專業安寧培訓
 
  據廣州市老人院院長洪佩賢介紹,慈愛樓奠基於2006年12月8日,它是中國民政系統內第一家臨終關懷大樓。慈愛樓樓高5層,占地面積3550平方米,建築面積8880平方米,內設床位200張。大樓分4個部分,分別是門診部、出入院處、慈愛一園和慈愛二園,其中位於4、5層的慈愛二園便是為老年人提供安寧照顧即臨終關懷服務的園區。樓內設有一房一廳套間6套、單人間3間、雙人間24間、3人間7間,共有床位78床,並設有佛堂、心理諮詢室、配餐室、活動室、屋頂花園,在人員配備上,引入經過專業安寧照顧和醫療培訓的醫生、社工、營養師、護士、起居照顧員等人員,組成跨專業團隊合作模式。
 
  洪佩賢說,慈愛樓的設計理念借鑒了香港的先進經驗,同時具有自己的獨特之處。慈愛大樓主要功能之一為安寧照顧。記者看到,整棟大樓的設計體現以老年人為本的理念,從通風、採光、老人活動、後勤配合、環境美化等方面考慮老人的需求,為老人提供人性化、專業化、規範化的服務。
 
  4人間一個月需要1200
 
  ¨臨終大樓的主要服務物件是60歲以上無傳染病、精神病,受疾病困擾需要臨終關懷的孤寡老人,包含植物人、癌症晚期患者。”慈愛樓的醫生、護士、護工等人員均經過心理培訓,熟知老人心理。只要60歲以上,沒有傳染病、精神病史,在經過區級醫院和老人院專門醫生的診斷,符合臨終關懷標準的老人家都可以申請入住。
 
  記者瞭解到,目前安寧照顧園區已入住了10位老人,他們獲得了身、心、社、靈全方位的關懷服務,如配備的專業社工和心理諮詢師每日針對老人的不同需求進行最長一次為45分鐘的心理諮詢,同時還有音樂治療和靈性需求等心理輔導專案。洪佩賢表示,安寧照顧園區的臨終老人們只需繳住院費,另外的心理諮詢、輔導等專案是不需要額外交錢的,社工和心理諮詢師的工資由市政府財政統一撥款補貼。¨在普通醫院的ICU病房,每天需要花費3000元°5000元的費用,而在臨終園區一個月的花費也就5000°6000元左右。”洪佩賢說道。不包括醫療費的話,最漂亮的單人套間每個月花費在3000元左右(包括護理費),2人間的在1800元左右,3人間在1500元左右,4人間在1200元左右。該大樓同時接納公費醫療和醫保人群。
 
  記者在樓內看到,每間房內配有各種現代化的設施,如電視機、電冰箱、暖氣機、微波爐等。每個房間都配有專門負責的醫師、責任社工、責任護士、責任護工,實行24小時不間斷的照料。
 
  孤寡等¨三無老人免費入住
 
  據悉,目前樓內入住的超過61%是孤寡等¨三無”老人,慈愛樓對他們均實行免費入住治療。整個老人院有一半是孤寡等¨三無”老人以及需要政府救濟的特困人群。市老人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們會率先解決政府供養的老人。”院長洪佩賢坦承,雖然工作人員的工資由財局負責,但是由於慈愛樓的醫療費用遠比社會低,而且對孤寡等¨三無”老人不收費,因此,在財力上、資金上比較緊張,希望社會善心人士都來支持這一利國利民的事業。
 
  廣州民政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去年年底開始,廣州已在社區服務中推廣愛心護理工程,開展臨終關懷服務,並積極鼓勵、支援民間資金成立臨終關懷、護理等服務機構,更好地為老年人服務。
 
  臨終關懷
 
  是指對於走向死亡的人進行的¨全人”(身體、心理、宗教信仰等)、¨全方位”(自生病到死亡到辦喪事過程中病人及病人家屬的壓力疏導)的關懷,目的是減輕臨終者及其家人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
 
資料來源:國際價格資訊網 2008/4/3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