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寧波海曙創新社會管理體制 政府為社工服務買單
 
  中新浙江網4月3日電 電影《無間道》中有這樣一個場景:梁朝偉飾演的臥底員警因為暴力傾向嚴重,被政府要求接受心理治療,替他進行心理輔導的醫生則來自一家專業的心理服務機構,費用由政府支付。
 
  今後,這種政府買單、專業人員提供社區服務的模式將被搬到寧波。
 
  昨天,寧波市海曙區成立了省內首個社會工作協會——海曙區社會工作協會。首批20名社工被分派到5個社區。他們將在社區居民和專業機構中起到牽線搭橋的作用。
 
  ¨這不僅讓寧波所有的社區工作者有了娘家,也讓社區工作開始正規化,是結合了寧波自身特點形成的一套體系,很有創新性。”成立大會上,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副秘書長南燕作了如此評價。
 
  據悉,目前全國僅有上海成立了專門的社會工作協會,寧波是第二個成立此類組織的城市。
 
  以前社區很多服務不夠專業
 
  用海曙區社會工作協會秘書長羅紅媛的話說,協會的成立帶來的改變主要體現在整個社會工作體系的轉變。
 
  羅紅媛說,在社區基層工作十幾年來,小到鄰里糾紛,大到社區選舉,基本上是一天到晚都處於忙碌狀態。
 
  ¨寧波的社區服務基礎很不錯,但服務不一定專業。”羅紅媛舉例,比如一些家庭婚姻、矛盾調解、心理諮詢等方面的調節工作,雖然能說上幾句,但因為沒有學過專業知識,工作的效果如何誰都無法保證。
 
  成立社工協會以後,提供社區服務的主體將由以前的社區工作者變為社會上的專業機構,由社區提供服務需求,政府發佈服務專案,公開招標並買單的形式進行。
 
  而今年,海曙區政府已經為各個社區購買了青年人心理調試、司法矯正以及殘障康復等4個服務專案,其中兩個心理調試的項目已經由民間的心理諮詢機構承擔。
 
  社工發揮什麼作用呢?
 
  ¨今後,要成為社工協會的會員,不再是憑著一腔熱情就可以了,需要一定的資格。”海曙區社會工作協會秘書長羅紅媛說,社會人員如果要成為社工,除了要通過社會工作師考核,還必須有社區工作經驗。
 
  而社工發揮什麼作用呢?羅紅媛舉了個例子。
 
  某社區的一個青年人,因為感情的問題有強烈的自殺傾向,為了盡可能幫助他,社區居委會幹部曾多次當面談心,但效果不理想。社區打算讓專業心理諮詢機構提供心理幫助。
 
  ¨雖然心理專家比我們要專業,但他們對青年的情況也並非十分清楚,這就需要我們社工來提供幫助。”羅紅媛說,社工不光在前期要聯繫心理醫生,把青年的具體情況介紹清楚,在服務的過程中還要配合心理醫生,一同對青年進行心理輔導。
 
  ¨我們彼此很熟悉,他對我們的戒備不會很嚴,這時候社工的作用就顯現出來了。”
 
  社工要做的還不只這些。
 
  羅紅媛說,在治療的過程中,為了跟蹤治療效果,社工還需要對青年的每次治療效果進行跟蹤,以便下次更好治療。
 
  ¨雖然服務主體變成了專業人員,但社工承擔的職責和功能還是和以前一樣,甚至更細了。”
 
  而另一方面,如果社工有ì夠的人脈和影響力,也可以單獨在社區內招募義工和有意服務于社區的志願者,形成自己的社工團隊。
 
  ¨這就是我們要將社區專職人員變成社工的目的所在,要讓社工‘遍地開花’,以後寧波的社區服務不僅專業,而且普遍。”寧波市海曙區副區長林潔說。
 
  專家點評:社會管理體制的一次創新
 
  (世界與中國研究所研究員、社區問題研究專家李凡)
 
  社區是人們基本的生活空間和社會管理的基本單元,一方面是政府力圖把大量的社會矛盾、社會問題化解在基層社區,另一方面基層工作人員面臨著工作任務重、問題複雜、解決問題手段偏少等矛盾,急需加強專業培訓和引進專業力量。
 
  寧波的這個做法雖然有點類似香港的社工,但還是有自己的創新元素。
 
  比如社工必須執證上崗,並且有影響力的可以招募義工和志願者,這些都將起到增加社區服務的社會基礎。
 
  引入專業的社會工作機制,推進社工職業制度建設是城市社會管理的一個重要的制度創新,使居委會回歸自治組織à色,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制度的建設。    
 
  作者:許玉芬 李軍 
 
資料來源:都市快報 2008-04-03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