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解讀社會工作師的概念
 
  隨著社會職業水準考試的推行,"社會工作師",簡稱"社工師",這個新興的詞語正在越來越多地走進我們大眾的生活。
 
  現代意義上的社會工作是一種以利他主義為指導,綜合運用各種專業知識、技能和方法,為有需要的個人、家庭、群體、機構和社區提供專業社會服務、解決社會問題的專門職業,是確保現代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制度和科學方法。專業從事社會工作的人才,在國際上通常稱為社會工作者,簡稱"社工",他們被認為是"社會工程師"。
 
  從以上的概念中,我們抓住以下幾個關鍵字眼:
 
  一是,"利他主義"
 
  這是由於社工師工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所要求的。社工師主要就職於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會慈善、殘障康復、優撫安置、衛生服務、青少年服務、司法矯治等社會服務機構中,對有效落實社會保障、社會管理、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的工作,真實反映人民群眾的需求,完善我國專業化社會服務體系,達到社會管理和維護社會和諧的目標,起著舉ì輕重的作用。
  也就是說,從事社會工作的人員不僅要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還需要具備服務他人,從他人à度出發的高尚思想和品格。也就是要胸懷社會,一種"大我"的境界。
 
  二是,"各種專業知識"
 
  社會工作涉及的領域相當廣泛,如社會扶貧與社會救助、社區服務與社區管理、社會犯罪與社會矯治、家庭暴力防範以及殘疾人社會工作、老年人社會工作、青少年社會工作、婦女社會工作、醫療社會工作、精神康復社會工作等等,覆蓋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為一名合格的社工師,僅有一方面的專業知識是不夠的,而是要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擴展眼界與知識面。這也是在社工師考試中測試社會工作法規與政策,以及社會工作綜合能力的目的。
 
  只有掌握了這些,才能在合法、合理的範圍內,正確地處理社會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切實為民眾分憂解難。
 
  三是,"各種專業技能、方法"
 
  這是在基於前兩者的基礎上,對社工師的特殊職業要求。由於社會工作的專業助人性質,它是一門非常強調實際操作的學科,助人技巧訓練和實習教育應該是成為一名社工師的非常必要的前提條件。
  社工師的工作物件是現實生活中活鮮鮮的人和事,僅是刻板地掌握理論是無濟於事的,而要在學習理論的同時,運用專業的方法、科學的技能服務於工作。目前,我國在老年人服務、兒童青少年服務、家庭綜合服務、精神衛生服務等新的服務需求無法滿ì,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缺乏如此熟練運用專業技能、方法的社會工作人才。
 
  四是,"綜合應用"
 
  這是對社工師服務水準的全面評價,只有把專業知識與實踐技能相結合,綜合地在工作中"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才能體現是會工作的價值和意義,提高我國社會服務的整體品質,彰顯我國社工師的素質和風采。
 
  結語:
 
  在我國,各地的社會工作發展不一,但總體來說屬於發展初期。隨著我國社會工作的全面轉型,各地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著力建設宏大的社會人才工作隊伍。社會急需一批既懂理論,又有實際訓練的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以滿ì廣大的市場需求,充分發揮他們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資料來源:2008-04-09華圖教育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研究中心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