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基層公務員熱考社工證 廣州近4000人報考
 
刘静林教授(左)与培训人员互动模拟接案过程。时报记者 黄立科 实习生 叶伟报 摄
劉靜林教授(左)與培訓人員互動模擬接案過程。
 
  今年6月28日、29日兩天,全國將首次舉行社工職業水準考試,廣州作為全省的重要考點,目前已有中山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廣州大學四所高校開設了專門的考前輔導班。記者瞭解到,首次¨社工證”考試已吸引廣州幾千名民政系統公務員的目光,尤其是在街道等直面居民第一線的基層公務員中,更掀起了一股考取¨社工證”的熱潮。
 
  輔導班來晚了沒位置
 
  昨日,來自荔灣區各個街道居委的上百名工作人員來到位於康王北路1083號的社工考前輔導班,接受初級社工考試的培訓。
 
  記者去到培訓現場,發現人頭湧湧,¨我上週二參加一場培訓,來得遲了些,連位子都沒了。”彩虹街的工作人員阿燕說。
 
  已有3年工作經驗的阿萍來自金花街,是一名從廣東商學院財政專業畢業的大學生,萍萍之前曾在屈臣氏、廣船等企業任職,¨我剛入職不久,是單位資歷最淺的,因為符合報考條件,單位一直鼓勵我來考社工證。”萍萍說,來考證的原因,一是爭取未來工作的晉升優勢,二是因工作時間短,希望學些專業社會工作技巧,運用到實際面對居民的工作中。¨我剛剛接觸這份工,參加培訓應該會很有用。”
 
  課堂類比社工服務現場
 
  昨日為這些基層公務員培訓的主講老師叫劉靜林,來自廣東工業大學文法學院。在講到一位單身母親因無法處理男友與年幼女兒的矛盾來到居委求助時,劉靜林邀請聽課學生互動,通過現場情景模擬來傳授社工的處理方法,不少學生稱這種方式非常新穎有趣。
 
  ¨當有人來求助時,社工就要‘接案’,求助物件就是案主,要先營造一個安全的空間讓案主放心,才能敞開其心扉,從而為其解決問題。”劉靜林與女學生互動時,一邊對話一邊講解細節,阿萍說,聽了後,才發覺原來需要注意很多求助物件的細節。
 
  廣州有近4000人報考
 
  據華農社工系主任卓彩琴介紹,目前華農開設的輔導班目前已有2000人報名參加培訓,加上中大、廣工、廣大三所高校,估計廣州一共有將近4000人。¨社工分助理社工、中級社工和高級社工,今年是全國第一次‘社工證’考試,還不能考高級,考試通過後 ,考生就能拿到由全國人事部、民政部共同頒發的‘助理社工證’或‘社工證’。”卓彩琴告訴記者,目前公務員考¨社工證”的以民政系統居多,¨但隨著社工的推廣,我相信未來會有共青團、婦聯、殘聯等更多與社會工作相關的工作人員前來報考。”
 
  記者瞭解到,目前,團市委正在海珠區開展¨青年地帶”青少年社工試點,在三個街道、兩個中學引入專職社工。昨日,記者採訪其中í崗中學的駐校社工負責人董沛興,她告訴記者,目前,有80%以上社工專業的應屆大學生準備報考。
 
資料來源:2008年04月11日 大洋網-資訊時報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