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舉辦『敘事技巧與實踐進階工作坊』
 

 圖片:參加敘事技巧與實踐進階工作坊師生合影

臺北大學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於5月2日至4日,假三峽校區社會科學大樓二樓舉行『敘事技巧與實踐進階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請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黃昌榮系主任及秦安琪副教授指導,為台灣社會工作教育者、實務工作者以及社會工作學習者進行敘事工作方法的訓練。

在2005年及2006年,社會工作學系舉辦『敘事與社會工作研討會』及『敘事技巧與實踐工作坊』,參與學員透過課程中的學習與演練,開始瞭解敘事(Narratives)的樣貌,學習麥克•懷特(Michael White)敘事取向心理治療的方法。基於過去兩次的訓練及演練,本次為進階訓練,內容包括:語言與權力、敘事與權力、敘事之基礎概念、敘事治療、敘事與外化、敘事與可能性、搭棚架、敘事與生命會員、敘事與迴響、敘事與小組工作。讓實務工作者、社會工作學習者以及社會工作教育者更深刻體驗「敘事」,並嘗試將「敘事」工作方法實踐於台灣社會工作領域。

本次工作坊共有五十位學員參與,為期三天的進階訓練,除了透過兩位講師課程講授敘事基礎概念之外,亦有多次學員小組演練及分享,讓敘事概念與方法落實於工作和教學中。

學員對於工作坊皆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此訓練有助於工作者個人的反思及對案主的了解,並願意嘗試運用於工作中;對師生來說,有機會共同檢視教育體制中的權力位置,藉著分享各自的生命故事、學習傾聽每個精采又豐富的故事,除了專業的學習之外,更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8-05-07 12:50)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