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無錫500多位社工持證上崗
 
  小李本是一位社區工作者,通過今年全國首次舉行的社會工作師職業水準考試後,她成功轉型為社會工作者,此後她將用更專業的知識幫助社區居民答疑解惑。昨從市民政部門得知,通過全國統一舉行的考試,我市已產生500多位有專業背景或接受過專業培訓的社工,這標誌著我市社工工作已逐漸走向規範化。
 
  專業人士表示,社工制度在部分發達國家已很完善,作為"舶來品"來到中國後,因沒有統一規範呈現多樣化的局面。今年全國首次舉行統一考試,讓各地對社工有了較為標準的定義,並慢慢完善相關政策讓其逐步走向規範,無錫也摸索出了自己的規範措施,其中首要一條就是:想以社工的名義參加工作,必須持有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證書。
 
  此前,民政部門統計的"社會工作者",主要是指在基層社區(村)、社會福利服務機構以及各類公益性社會組織中的從業人員。與嚴格意義上說的"社會工作者是指經過社會工作專業教育或培訓,取得社會工作職業資格,登記註冊後,受聘於社會工作崗位的社會工作人員"有一定差異。
 
  民政部門表示,我市將建立社會工作者水準評價制度。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評價分為助理社會工作師、社會工作師和高級社會工作師三個級別,只有通過全國統一的資格考試,才能獲得由無錫市人事局頒發,國家人事部統一印製、人事部和民政部共同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證書》,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取得職業水準證書者可自願在社會工作管理部門或其委託的機構登記為社會工作者。經過3到5年的逐步過渡,全市範圍內凡從事社會工作的人員均需要經過註冊登記。
 
資料來源 : 無錫日報 2008年10月18日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