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聖誕派對暗藏危機 青少年小心受誘墮毒品陷阱
 

聖誕將至,不少青年人會趁著節日到酒吧、卡拉OK等地方狂歡。有社工指出派對有不少青少年易墮的陷阱,不可不防。

明報報導了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一項調查分析了過去兩年曾接受戒毒治又成的個案,但發現當中不少再走吸毒的回頭路。調查發現51%青少年因受朋輩的引誘而吸毒,而41%則因情緒困擾而吸毒。調查機構代表指出,現時抗毒的宣傳信息以驚嚇為主,但是未能有效幫助有意戒毒的青年人面對自身的困局。他認為宣傳上可以加入情景性成分,如描述吸毒者的內心掙扎,以及給予具體的抗拒毒品的方法等。

而另一個值得擔心的是「聖誕夜、失身夜」的現象。青協關心一線近日接到的求助個案中,不少為中學生擔心自己成為「剩女」、「獨男」等,並且渴望在節日特別是聖誕節有伴侶相伴。他們於上月底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在1600多名中學生中,有6成表示渴望參加節日派對,過半學生希望能徹夜歡慶,3成學生接受節日時與普通朋友有親密身體接觸,一成被訪者表示不抗拒節日發生「一夜情」,情況令人擔心。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中心主任夏民光特別建議青年人在誕節期時特別小心,如要到酒吧慶祝的話不要喝酒太多,並最好避免與濫藥的朋友同住。如有朋友吸毒可藉詞上厠所迴避,免受誘惑。

青少年愛滋教育中心總監幹事程翠雲建議青少年參加派對時,可以作幾個預防工夫:一,讓家人或朋友知道派對的地址。二,到場後找派對的搞手或帶自己去的朋友一起拍照,即時放上facebook,公開自己的處境。三,離開座位後不要喝之前同一杯飲料;四,若發現現場氣氛不對勁要走為上著。她強調青少年要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有後果,節日不潔身自愛,被性侵、意外懷孕、性病、愛滋病、吸毒,或在不清醒下侵犯別人等都是可能的後果。

她又表示不少年青人節日因為悶而出去尋樂子,建議家長可以主動搞派對,或養成全家聖誕一起外遊或出外慶祝的習慣,讓子女安全渡過聖誕。

http://www.gospelherald.com.hk/news/soc_1648.htm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