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精選文章

 從悲痛中領悟 生命彌足珍貴
 

2006-09-26

駐校社工手記:從悲痛中領悟 生命彌ì珍貴

  最近接連發生一些「飛來橫禍」的不幸事件,勾起筆者回憶在學校工作經驗當中亦偶有接觸一些不幸個案,例如父母突然離世、學生的父母因為意外、自殺等突然死亡,遺下年青人及他們的家人在悲痛中度過。 

  其實一般青少年的成長沒有預計到父母會離他們而去,對他們而言,父母親的死亡很突然,還記得有學生表示過「屋企真係無咗一個人,無咗一個你平時以為佢一定係度的人,你仲以為佢會陪你」。面對這樣大的打擊,創傷很難一時復元。 

有麻木逃避 或嚎啕大哭 

  由於事出突然,有些學生的反應只是麻木,想去逃避,有些則會放聲嚎啕大哭。作為社工,看在眼裡,其實心底也很難過,看到他們年紀ê麼小便要承受ê樣大的痛楚,心中委實不忍,但當想到要協助他們振作,便只好強忍在眼à打滾的淚水,冷靜自己,協助他們計劃未來。 

  但社工也是人,也是有感情的,看到人間慘劇,也會有觸動自己心靈的時候。記得有次接觸一個學生父親因意外死亡,她除了哭,亦不斷埋怨為甚麼上天會ê麼不公平,她父親是一個大好人,沒有做壞事,為甚麼這些事不是留在她長大後才發生呢……學生不斷埋怨,令筆者亦忍不住掉下眼淚,自己亦不斷反問為甚麼這些不幸的事會發生在他們一家身上。 

  這一刻筆者實在無言以對,除了遞上紙巾或輕撫她,實在想不到有甚麼更好的方法! 

筆者亦掉淚 遞紙巾安慰 

  學校社工在這些個案上,除了要處理學生及其家人的情緒外,亦要提供實質支援,如按個案需要申請緊急援助基金、與班主任合作協助學生處理學校事務等,幸好一般情況下,支援網絡都很強,很多親戚朋友亦會主動提供協助,解決燃眉之急。 

  面對這些無奈個案,筆者除了盡力幫助他們外,真的不知可再做甚麼,因為筆者知道失去了一個人,一段關係,甚麼也彌補不了!不過,當事人卻沒有因此變得消極,反而更珍惜生命。 

生命短暫 勿執著小事 

  記得有一個學生曾表示既然生命可能很短暫,就不應因為一些小事而執著,令自己不開心,而且更不應輕率了斷自己的生命,反而要好好把握生命每分每秒,努力做好自己。曾遭巨變的同學也能說出這樣積極的說話,令我們每一個人都深表敬佩! 

基督教女青年會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冰清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