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精選文章

 社工姑娘不離不棄 隱蔽青年重返校園
 

2006-10-03

  記得最初認識阿傑(化名),是在他第一年讀中一的時候。一直以來,同學都覺得阿傑帶點傻氣,經常會主動發表意見,為同學帶來很多歡笑,在很多活動中,他都勇於嘗試,接受挑戰,還試過擔當領袖的à色,遇到困難時更主動激勵同學。阿傑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善良、真誠、坦白的少年人,雖然有時會顯得略欠信心,但在一些非課堂的活動中,積極爭取機會學習,活動結束後,更獲得最佳表現獎。可是,阿傑天真爛漫的笑容竟逐漸消失得無影無蹤。

重讀中一 情緒反覆

  由於家庭及朋輩的影響,阿傑在中一學期尾開始沉迷電腦遊戲,和家人關係開始變差,失去學習動機,成績更一落千丈,需要重讀中一。在重讀中一的第一年,阿傑的情緒反覆,有時表現得很有決心努力讀書,停止打機,但有時卻難拒遊戲的吸引,加上讀書的挫敗感,以致與家人關係惡劣,而再次沉迷電腦遊戲,學業成績大受影響。

再次重讀 一蹶不振

  其實,阿傑在重讀的下學期,成績已有明顯進步,但因總平均分差兩分才合格而無法升班,令他要再一次重讀中一。

  當時我心想,阿傑會否因而變得一蹶不振,無法抬頭面對現實呢?最終我所擔心的事真的發生了。

推搪有病 拒絕返學

  眼見同期入學的同學已升上中三,自己卻仍停留在中一,阿傑情緒變得愈來愈低落,難以面對同學和老師,上學的動力一天比一天減少。他最初以身體有毛病而不斷告假,到後期更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拒絕上學。起初,阿傑都肯接聽我的電話;家訪時,也願意和我傾談。可是阿傑一直放不低要兩次重讀中一的挫敗感,覺得自己太沒用,而且有點不甘心,令他無法重新開始,越想重返原校讀書,壓力就越大。

隱蔽家中 不肯見人

  阿傑曾多次承諾要重新開始,但每次失敗的經歷,讓他難以面對現實,最終變得完全隱蔽自己,在家不說話,不接觸其他人。每日只對電視、電腦及倒頭大睡大半天。每次我致電給他,他只會掛斷線,更甚的是不聽電話。上門家訪時,他只躲在被窩中。看他,讓我有點灰心。有人曾問我:若學生選擇放棄,選擇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們作為社工,還可做甚麼呢?但凡事總有盼望,我相信他是有能力的,這信念讓我堅持下去。

感謝姑娘 從沒放棄

  從接觸阿傑的過程中,我相信他有很多潛能有待發揮,阿傑選擇隱蔽的背後是因灰心、失意、懼怕,及對現實生活欠缺信心。我嘗試透過信件、對被窩中的他,甚至是對仍未掛斷線的電話筒,表達我對他的感受,讓他感到被尊重、被理解、被接納。有一天,阿傑終於向我說:「我不想再頹廢下去,我想再讀書。」這句話令我忘掉之前的心灰意冷,再次見到一線曙光。

  和阿傑一起找尋升讀中二的學位。經歷了差不多一年的隱蔽生活,阿傑初期難以適應,幸好他下定決心肯去面對,改掉遲睡遲起的習慣,並接受高年級的義工同學替他補習,努力溫習。雖然入學試的成績不太理想,學校願意給予他試升中二的機會。現在的阿傑重回校園,告別隱蔽的歲月,還在給我的信中寫道:「姑娘,多謝你從沒有放棄過我,我以後會努力讀書。」他的轉變真的讓我感動。

非常經歷 經驗寶貴

  阿傑的人生路上,仍會遇上很多困難,但是,我相信這次「告別隱蔽」的體驗會成為他的寶貴經歷,教他更能積極的去面對往後的困難。阿傑令我相信,凡事總有希望,只要堅持,不隨便放棄,盡力去嘗試,總有一日會見到曙光。 

■基督教女青年會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靜藍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