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精選文章

 打開網誌 走進孤僻單親生內心
 

 [2006-10-09]

駐校社工手記:打開網誌 走進孤僻單親生內心

  放學鐘聲響起,子軒(假名)總是最快離開校門的一個。他不受同學歡迎,因為他木訥寡言,而且校服上常有污漬和身上發出異味。

  社工得知子軒會寫網上日誌,便登入他的網誌,一看不禁嘖嘖稱奇。他的網誌寫滿了他每天的經歷和感受,版面設計非常華麗,曾被某電腦雜誌選為最佳網誌之一。在網誌的一à,有一段子軒對父親的說話:「我希望我是佛地魔,我正等候有一天我恢復力量,我要他知道我的厲害。」

  子軒來自單親家庭,自小與父親同住但缺乏溝通,以打鬧的方式相處。自從建立網誌後,子軒日夜埋首電腦,房間內衛生環境惡劣,只有地上的床褥和電腦,原因是在一次爭執中所有東西都被摔到街上,只剩下他死命保著的電腦。

  社工感受到子軒強烈渴求被認同。由於父母離異,父親教導嚴厲,鮮有向兒子表達欣賞及稱讚,加上自小缺乏父母教導如何自理,造成社交恐懼。

與父打鬧方式相處

  心理學大師馬斯盧指出,人都有自我實現的傾向,只要提供一個尊重、信任的環境,人皆可發揮潛能,往建設性的方向發展。

獲讚賞 走回現實世界

  於是社工一方面讚賞他在設計網誌的表現,同時協助他在現實世界中建立成功感。除指導他改善個人衛生及改變混亂的生活習慣外,還安排父親觀看他的網誌,從而讓他明白兒子的心理需要,繼而由班主任邀請一位熱心的同學協助他的功課。 透過多方面的幫助,子軒現在放學後為他就讀班級的網誌更新而努力,在下課鐘聲響起後,已看不見他第一時間趕著回家的身影。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駐校社工 李植文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