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社福焦點

 社工學生不滿合約聘用制
 

singpao.com
Logo

03- 10- 2006

社工學生不滿合約聘用制
影響歸屬感 士氣受損

  社會服務機構以「合約制」聘用新入職社工已是一個大趨勢,一項調查發現,社工學生對合約聘用制度,較現職社工反感,認為合約制度影響社工對工作機構的歸屬感、士氣及服務的持續性。社工組織批評,政府實施整筆撥款後,社福機構只求聘用彈性,忽略員工薪酬福利,建議政府在審批社福機構的服務計劃時應加入條款,保障員工。 記者李亦斯報道

工會指影響士氣歸屬感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及社會工作學生聯會,在8月訪問747名現職社工及社工學生。全港目前約有五千七百名以合約制聘用的社工,佔在職社工六成,其不穩定及不明朗情況愈趨嚴重。調查發現,七成半受訪者表示擁有一份「不ì兩年」的合約;九成受訪者表示無論是受僱了一段時期,或當受僱的「服務計劃」結束,他們都不被考慮轉入「非合約制」的職位。 此外,逾三成受訪者在約滿前,只獲「不ì一個月時間」通知是否續約;部分社工在約滿前不ì一星期,甚至在約滿當日,才知道能否獲續約,牴觸了本港《僱傭條例》的最低標準。社工總工會會長張國柱表示,機構通知員工有關續約事宜的時間太短,影響工作穩定性,認為應在約滿前一個月向員工交代。

  社工學生由於感到實際情況與接受訓練時的期望不相符,對社工的就業前景感到悲觀。調查顯示,社工學生對合約制的看法,比現職社工更為反感,認為合約制減低社工對機構的歸屬感、工作士氣,並影響服務的持續性及跟進。

要求盡快落實四方會議

  調查發言人批評,政府實施整筆撥款之後,各社福機構只求聘用彈性,忽略員工的薪酬及福利待遇,建議政府在審批社福機構的服務計劃時加入條款,保障員工;並促請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盡快落實召開四方會議,聯同社工總工會、社工學生聯會、社會服務聯會、社福界機構等,就「合約制」僱傭制度訂定一套「良好僱傭關係實務指引」,讓各社福機構遵守。

■張國柱(右二)認為社福機構應在約滿前一個月向員工交代續約事宜,以防影響服務質素。(社工總工會圖片)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