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最新消息

 業界稱社工荒或成瓶頸
 
業界稱社工荒或成瓶頸
2011年 07月 15日 00:00    中國窗
 

    粵出新政谷社會建設

    業界稱社工荒或成瓶頸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斌報道: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14日在中共廣東省委十屆九次全會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到「十二五」末,廣東每1萬人中將有5個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要達到常住人口的10%,即約1千萬人。此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廣東加強社會建設的決定》。廣東將在今后加強社會建設的工作中,強化社會組織的主體地位。

    五年后服務覆蓋人口10%

    朱明國解讀,今后政府將購買社會服務,實行權力讓步,逐步分解和轉移到社會組織中去,放低登記門檻,鼓勵社會組織自己管理、自己監督,自己成長,政府給予扶持。

    朱明國強調,政府能下放的權利都要下放,要給社會組織提供廣闊平台和空間,對社會組織要有個寬松的管理方式。他透露,月底將出台7個配套政策。

    社工人才難撐大任

    按照廣東人口發展速度,社工要覆蓋常住人口的10%,至少要有2000萬個社工。對於這個目標,廣州本土第一家NGO社工機構,啟創執行總監王軍芳表示憂慮。

    她說,近年社會組織在廣東發展迅速,政府購買社會服務項目增多,已出現嚴重社工荒。「請到專業的社工,人力不足,政府購買的社會服務項目目前已開始應接不暇,不得不婉拒了許多項目。」

    王軍芳稱,廣東高校現在每年約有600名社工專業畢業生,而每一個社會服務中心至少要有18個專業社工,人數遠遠不足。剛畢業的學生缺乏實踐平台也無法進行實質性工作。而社工工資普遍較低,對優秀人才缺乏吸引力。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