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天津有了“社工師”
 
  一項新的職業資格考試——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在今年6月底進行,通過全國統一考試,本市已經有730名應考者成績合格,將拿到職業資格證書,民政部門將對他們進行進一步的專業化培訓,並採取註冊制度,專業化的社會工作者人才隊伍將建立起來。這個領域需要大量的人才,第一批¨社工師”的出現,只是社會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的開始。
 
  730名¨社工”取得¨技術職稱”
 
  社會工作者,簡稱¨社工”,是指綜合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和方法,為有需要的個人、家庭、機構和社區提供專業社會服務,幫助其舒緩、解決和預防社會問題,恢復和發展社會功能的人。
 
  為了鼓勵社工發展,民政部、人事部於去年7月頒發了《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評價暫行規定》和《助理社會工作師、社會工作師職業水準考試實施辦法》。民政部於今年2月下發通知,要求全國各地開展社工試點工作。天津也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本市的數千名考生參加了考試,730名應考者成績合格,其中86人取得中級(社會工作師)資格,其他人員取得了初級(助理社會工作師)資格。他們將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工作者水準職業證書》,表明其已具備相應專業技術崗位工作的水準和能力。
 
  在這次參加考試的人員中,大多數是在社區工作的居委會工作人員。目前,本市專職從事社會工作的人員主要在社區、福利院、慈善團體等機構從事協調和救助等工作。很多社工不具備所必需的社會學、心理學、法律等知識,對他們來說,通過專業化、職業化的考核提高工作能力是很重要的。
 
  缺口很大需要大量人才
 
  由於我國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的培養起步較晚,截至目前,全國社會工作專業畢業的大學生也只有10多萬人,而且並不是所有人都在畢業後從事社會工作。國內對社工人才的需求遠遠不止這個數。據統計,國外每1000人中就有2至2.5名社工,按此標準,以天津為例,擁有1100萬人口的天津,對社工的需要應該在上萬人。
 

  新報記者任悅 李海燕

原文出處:http://news.sina.com.cn/c/2008-10-15/074014576379s.shtml 版權為原作者所有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