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大中華資訊

 深圳社工要多實踐多調研
 
深圳社工要多實踐多調研
直面問題,尋找突破口,為深圳社會建設發展獻出錦囊妙計。日前,由深圳市社工協會舉辦的“社會建設大講堂”大型公益講座開鑼,首講邀請華東理工大學社會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全國社會工作專家委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副會長徐永祥,並召開“社會和諧與新社會服務體系建設”座談交流會,來自政府部門、社工機構的負責人和一線社工共論社工建設與發展。
深港合作完善社工教育
作為移民城市,深圳有大量外來人口,從事社工工作的人員多是高校畢業生或社工工作年限較短,經驗不足,這些人如何處理複雜的社會問題?徐永祥認為,社會服務對社工人才的需求空間很大,但目前,中國的社工專業大學教育卻很難培養出“成熟”人才。“按照國際標準,社會工作專業的學習中,必須有800個小時的專業實習,這有嚴格要求。目前我國高校普遍是做不到。”
他說,教育部門規定,4年大學教學學時不能超過4000小時,往往語文、數學、外語等基礎教育學科已占去不少學時。五分之一學時用來進行專業實習,學校往往只能通過計畫外時間予以實行。中國社工協會近年向全國200多所高校呼籲,要重視社工專業實習時間,加強人才實踐培養。
深圳在發展社工服務之初,通過高薪聘請香港督導指導一線社工開展工作。市民政局社工處處長駱冰表示,香港同行反映,香港督導到深圳是帶實習生的,這是因高校實習時間不足所致。“經過兩年來的學徒式指導,深圳一線社工畢業了,香港督導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這一塊的不足。”
社工要懂得整合資源
“社工的特點就是整合各方資源,把資源聯繫起來;如果事事都是社工自己做,絕對不是成功的社工。”針對社工如何在複雜的社區環境中真正發揮作用,徐永祥說,一方面要能夠整合資源、運用資源,同時要準確把握服務物件的需求。徐永祥以日本社區災害管理為例,在日本,遇到水災、火災等災害先救誰,都有管理秩序。因為此前志願者已經上門拜訪過,對社區本身資源進行瞭解和掌握。徐永祥認為,外來人口也是資源,如何能把他們動員起來變成志願者,這是社工要考慮的問題。
服務中心要讓居民滿意
“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不是簡單地讓社工機構去做一個項目,而是要把它打造成為所有社區居民提供各方面服務的平臺。”《深圳社區服務規劃》預計本月底出臺,作為提供跨部門、綜合性、非行政化服務的新模式,社區服務為社會工作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市民政局社工處處長駱冰認為,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要吸納各類型的複合型人才,在社區人才隊伍建設中,社工居於專業統籌主導的地位。今年要設立100個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不久將出臺具體的服務標準指引,其中包括具體的人員設置要求。他提出,由於社區資源相對分割,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也將採取打包方式,把幾個社區整合出一個相對較大的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以利於資源的配置和服務的多元化。
政府不能“包養”社工機構
由於社工機構靠崗位社工“起家”,單純按政府購買社工崗位的經費支撐,統計顯示,去年全市40多家社工服務機構,一半虧損,僅18家略有盈餘。
在香港,公益機構70%的經費支持來自政府,至少有30%經費由社會公益機構自籌解決,深圳社工機構發展應參照香港模式。
駱冰表示,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應成為社工服務機構提供社會服務的新舞臺。今年是社區服務綜合中心推進的第一年,十二五期間,深圳計畫建設700個社區綜合服務中心,這意味著社工服務機構能有一個較持久的、提供社會服務的平臺,社工機構也面臨創新。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