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社福焦點

 社署擬推暫托和上門照顧長者
 

 

文章來源:大公網 刊登日期: 2007-3-4

 

社署擬推暫托和上門照顧長者
 

【大公報訊】為應付人口老化,預算案提出政府在未來四年撥款九千六百萬,為未能照顧自己的離院長者提供一條龍支援服務,社署署長鄧國威表示,有關計劃將在兩個地區試行,社署將研究如何實施包括為長者提供暫托或上門照顧服務。

鄧國威透露,計劃將在兩個地區試行,社署將跟醫管局和非政府機構合作,研究如何實施,包括為長者提供暫托或上門照顧服務。他說:「我們初步構思有兩個可能,一個可能是長者暫托中心,另一個可能是透過非政府機構,找人上門照顧老人家,直至他的家人下班,這個亦是托老服務的一個試點。」試驗計劃預計年中會有方案,希望下個財政年度內可以推行。

鄧國威表示,現時全港有十萬個六十五歲以上的獨居長者,在社署已經接觸的六萬名長者中,其中一半屬隱蔽長者,有需要為他們提供協助;社署將用三千八百萬元建立一個支援隱蔽長者的社區網絡,並在社署轄下的一百五十六間長者中心各增聘一名社工,加強長者外展服務,以及主動接觸隱蔽長者,為他們建立社區網絡。

獨居長者半數隱蔽

不過他指出,接觸長者不能單靠社工,必須設立一個網絡,如義工及其他部門,包括房屋署,它們對一些居於公屋的長者較了解,知道哪些長者較需要照顧。

鄧國威說,社署將增加津助院舍和私人院舍的宿位,縮短老人輪候院舍的時間。至於領取綜援和公共福利金的人士何時才能領取預算案中的「雙糧」,他預計年中可以對他們支付多一個月綜援金及生果金等,但要視乎立法會財委會何時通過撥款。

 


圖:鄧國威指有可能以長者暫托中心的方式來提供照顧長者的服務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