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資料室

社福焦點
大中華資訊
精選文章
公平貿易與我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社福焦點

 社署設危機支援助性暴力受害者
 
 2007-3-27
 
社署設危機支援助性暴力受害者
 
圖:社署設立新的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增強支援性暴力受害人
 
  【大公報訊】針對社會多次發生涉及性暴力的個案,社會福利署昨天宣布,即日起設立新的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二十四小時危機支援熱線,增強支援性暴力受害人;並同時加強協調政府部門和專業人士的工作程序。新的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名為「芷若園」,由獎券基金撥款二千萬元、東華三院以試驗形式營辦,為期三年。
 
  新服務模式包括一間新的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中心名為「芷若園」,全年二十四小時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即時介入及支援服務。「芷若園」暫定在○八年年初提供短期住宿宿位,中心地址保密,為暫時不適宜回家居住的受害人,或面臨危機的個人/家庭提供全面支援。中心設有二十四小時危機熱線一八二八一,由註冊社工接聽,以便性暴力受害人隨時直接求助,以及二十四小時專業轉介熱線,以便有關的專業人員直接聯絡社工,即時轉介有需要的個案。
 
  新服務模式的重點是由同一位專責社工擔任「個案主管」,在整個過程中為受害人提供即時支援和跟進服務,包括情緒支援、輔導、報案、醫療、法醫檢驗等,也會護送/陪伴受害人,完成各項程序。另一個特點是加強協調不同部門和單位的工作,提供以人為本的「一站式」服務,讓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環境下接受服務及進行有關程序,減少受害人複述不快事件的經過。
 
  為配合新服務模式的推行,社署已與相關的社會服務單位、醫院管理局、警務處、衛生署法醫科等協調,制定有效的工作流程及更新「處理性暴力個案程序指引」。社署發言人表示,新服務模式除向求助人提供更貼身的一站式服務外,亦讓相關的服務單位發揮協同效應,以更有效地運用資源。社署日後會檢討新服務模式的運作情況,以不斷改善向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務。
 
資料來源:大公報

返 回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