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個訪客
     

精選文章

 社工心事誰人知 請給掌聲
 

2007/1/18

社工心事誰人知 請給掌聲
 
宏信(嘉義縣/志工)
 
  最近虐兒和家暴案頻傳,使社工一夕暴紅,各方褒貶皆有,但明顯看出一般人不知社工性質,霧裡看花易失公正,筆者曾任社福機構總幹事,目前是醫院志工,和社工長久互動,在此提出個人看法。

  因公家機關編制有限,社福及私人機構缺乏保障,升遷管道受阻,社工人員出路有限,所以許多相關科系畢業生都變成「逃兵」,尤其是男性社工,為前途只好棄理想,我大弟即是如此,為一口安穩飯轉行當老師,導致社工員幾乎都是女性。

  不論民眾對社工有何觀感,但已間接了解到在社會某處,有一群默默關心社會的尖兵,在處理家庭失和、家暴、自殺、流浪漢、弱勢團體及照顧孤苦貧病等工作,並成牢騷傾聽者。

  個人非科班出身,接觸的工作如擬訂企畫書、辦活動、在職訓練、家庭訪視、開會、載送殘障朋友就醫等,有時南北奔波身心俱疲,真是「心事誰人知」,想照顧周全實在力有未逮,而且薪資微薄,若非有股愛心支持,早就待不下去了。

  加上政府預算減縮,社福基金今年只剩七成,販賣彩券中簽比例百中不得一,景氣低迷,庇護工廠產品難銷,光靠社工紙上談兵為弱勢團體爭取福利,無異緣木求魚。

  社工面對哀苦愁容,壓力可想而知,故請社會給予支持掌聲,讓他們能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Copyright © 2006-2007 HONG KONG SOCIAL WELFARE EMPLOYEES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